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情况 多项指标相当亮眼

来源:深圳商报 | 2021-08-11 14:57:08 |

8月9日,深圳市国资委召开会议通报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情况,七个方面成果丰硕,多项指标相当亮眼。

市属国资国企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盘。企业都有逐利的属性,投资小、见效快、回收周期短的项目都愿意做,那么,投资规模大、建设周期长、回报周期长的项目谁来做?2020年8月,市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,深圳市属国资承担了全市100%的管道燃气供应、近100%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、99%的供水和原特区内全部的污水处理、80%的果蔬交易、70%的公共交通服务……这些既是民生需求的基础性保障,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,在这些领域,市属国资国企成为投资、建设和运营的主力。

市属国资国企是应对风险的压舱石。无论是局部灾害还是全球灾害,都会考验一个城市的应对能力,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,深圳国资国企坚定扛起市场供应、水电气供应等基础性保障的使命,为抗击疫情构筑了可靠的后方;无论是化解金融风险,还是纾解企业困境,背后都有市属国资的身影;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、精准脱贫、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,深圳市属国资国企都担当了“压舱石”的作用。

市属国资国企是深化改革的排头兵。数据显示,1979-2019年,深圳国有经济以年均28.7%的增速,实现了总资产增长2.46万倍。最新通报的数据中,今年1至6月,深圳国有经济依然保持高位求进的态势。与数据挂钩的还有市属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成果:深圳第一批综改试验成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,深圳国企改革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“深圳经验”向全国推介;投控公司、深创投集团、城交中心分别获评全国“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”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;深圳国际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入选全国范例等等。

“国企有国企的范儿,民企有民企的样儿”,共同构成深圳经济发展的活跃态势。(评论员 孙波)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